close

李湘亞小檔案

學歷:國立空中大學社會科學系畢

經歷:

(1) 1992年成立兒童俱樂部(從青少年志工開始)

(2) 1998年成立青鳥青少年讀書會

(3) 2002年成立西湖媽咪讀書會

(4) 2003年9月在三義鄉組織「苗栗縣真心關懷協會」

(5) 2005年起擔任得勝者協會義工老師(六年)

(6) 2007年擔任三義長老教會幹事(一年)

(7) 2007年9月開始成立愛莉故事屋總會,陸續在三義鄉成立六處愛莉故事屋,歷經九年,留下西湖愛莉故事屋繼續經營。

(8) 2009、2010年台少盟專案經理人(2年)

(9) 2010、2012年on light社工輔導員(青輔會)

(10) 2011-2018年單車環苗成年禮(至今年8年)

(11) 2013~2016年on light社工輔導員(教育部青年署)

(12) 2016年-參與三義溫馨廚房的輔導老師

(13) 2017年-106年未就學未就業青少年關懷扶助計畫(苗栗縣政府)

(14) 2017年-參與三義高中志工社的輔導老師

(15) 社團法人中華牧羊人青少年關懷協會苗栗辦事處社工兼主任(2009-2018)

 

牧羊人豐富我人生1/4的歲月

我,喜歡看到青少年共同閱讀一本書;

我,喜歡看到青少年聚在一起談自己的夢想;

我,喜歡看到一群青少年打球後,白裡透紅的臉蛋;

我,喜歡看到一群青少年騎著自行車,有次有序的前進著;

我,喜歡聽到青少年告訴我───他/她很快樂。

回想第一個陪伴的青少年,國三父親往生,母親為生活外出工作,而她呢?跟我住到高中畢業。她,常常半夜起來哭,當時的我,不懂什麼是輔導,只知道在她身旁陪著她。等她哭完後,再陪她聊聊,往往已經是凌晨一、兩點了。她哭的原因,有時是思念家人,有時是在學校被誤會或被欺負了,有時莫名其妙的說不出所以然來。總是低著頭的她,隨著時間,漸漸地開朗起來,甚至交男朋友到結婚,如今孩子都國高中了,現在的她是個信心十足的美容顧問,2017還到扶助計畫的班上協助美姿美儀課程,自稱學姊,分享自己求職的過程。

隨著牧羊人服務中心的成立,1992年我開始了兒少的服務,那時的我,什麼都不怕,憑著一顆炙熱的心,想要陪伴孩子們。從沒有想過,我有這方面的專業或這方面的能力嗎?傻傻的,就隨著團隊投入了。在社區開始兒童俱樂部的服務工作,沒想到報名熱烈,必須分成青鳥排和旋風排,每週聚一次,或唱遊,或閱讀,或講故事,或玩遊戲,或下棋辦棋賽,或設計大地遊戲,或角色扮演,或外出寫生……甚至是騎自行車郊遊、聚餐、才藝比賽……,當然也做家訪。

講到家訪,曾經經歷過家長對自己從頭打量到腳,從腳打量到頭,眼神彷彿透露出,你能給我孩子什麼?那天,我正想邀請家長,讓孩子們去台北中影文化城。那是第一次帶孩子們到外地,家長們擔心,所以能去的孩子不多,但有去的孩子卻在現場看到,劇組正在拍攝當時火紅的連續劇,孩子們直呼過癮。

那些年,因為自己參與了這份有意義的服務工作,也邀請了身邊的年輕人一起投入,大約有有十來個年輕人(那位美容顧問也在其中),我們常常聚在一起,一起設計活動,一起陪伴孩子們成長。

有一年,我設定的目標是家長和各行各業,由家長自己現身說法,於是結合家長的專長,邀請曾經開過牛排館的家長舉辦一次家庭牛排館,請他們分享開業經驗談,那天孩子們都吃得很開心,有一位孩子吃了三客比巴掌還大的沙朗牛排,今天的他是一位軍官;邀請家裡有一大片田地,做裝潢的彭爸爸,全家動員在寒冷的冬天裡帶著大家學習如何推窯、焢窯;邀請很會包粽子的詹媽媽帶著孩子們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完成一串串的粽子,有得吃又有得拿;邀請開遊覽車的另一位彭爸爸,也是三年來少年on light計畫中工作體驗及職場見習的合作商家,一部車裡載著六、七個家庭,到苑裡心雕居烤肉。那一年,是我個人在服務兒童部份最巔峰時期,取得了兒童們的家長完全的信任,並結合了家長、行業、活動凝聚了大家。

隨著孩子們漸漸長大,進入國中後,開始了青少年讀書會的歷程,我們共同閱讀了不少書籍,也有許多的對話和觀念的溝通……直到2001年7月,我結婚來到了三義。這群我服務的孩子們都進入了高中,他們在我婚禮當天,當我們的伴郎和伴娘。現在的他們,在各行各業裡盡責,為人夫或妻,為人父或母,目前我們大都在FB上互相關懷著。

這一路走來,我一直抱持著一個信念:不會,就學,在做中學,在錯中改,邊做邊學。就這樣從志工做起,21年來,我從一個國中畢業生,到補校進修,到空大社會科學系畢業,到結婚生子,都應該感謝那群我服務的青少年,正所謂的教學相長。

嫁到三義,我就像種子一樣,被吹到三義這塊土地上紮根。結合了當地的有心人士,2003年組織「苗栗縣真心關懷協會」,那時懷著孩子,為這個協會的成立東奔西跑。孩子出生後,成立了媽咪讀書會,2006年陸續完成一村一故事屋的夢想,六個故事屋個個有其特色。也組織了30人的愛莉媽媽說故事團隊,週週講故事、對話、遊戲……。

2008年取得社工資格,參與了97-98年的少年on light的課程及協助輔導員輔導學員。2010年開始接手99年、101年-106年少年on light計畫。

這幾年所服務的青少年與之前所服務的青少年差別滿多的。但沒有過去的累積,也不會有現在的信心;沒有過去的學習,也沒有現在的能力;沒有過去的堅持,也沒有現在的持續。感謝過去曾經協助過我的人和我服務過的孩子們,無論那時是成功、失敗,我們的生命是互相影響著,過去是,現在也是。

透過少年on light計畫,經過我手服務的青少年大約有百多位,他們一張張的臉常常浮在我腦海裡,我常常想念他們。不知他們過得如何?他們現在在做什麼事?過去的壞習慣改了嗎?感情呢?家人呢?學業呢?……

少年On Light微電影-燃夢少年的小維,小維不喜歡讀書,卻有個一直要他讀書的父親,二人常因此產生衝突,還好輔導老師一直沒有放棄他,就算他國中畢業,輔導老師還是幫他找資源,提供父子二人少年on light計畫相關資訊。因為知道這個計畫對小維算是最好的選擇,也經過與小維討論後,小維進入計畫中。開始他改變的歷程,找到了他想要學習的行業,也在麵包師傅的帶領下,看到繼續讀書的重要性。小維的漸入佳境的過程,是少年on light的培訓過程中常會發生的。

因為學員經過計畫中,循序漸進的課程,和個別及團體輔導帶來的省思,在工作體驗中找到自己喜歡或想要的職種,再深入做職場見習;或找到自己想要更深入學習的職訓課程;或是決定回到學校繼續學業。這個過程,除了管理團隊的管理機制、培訓單位的輔導員及督導,還有協助工作體驗和職場見習的合作商家,都以正向的引導,協助少年找到自己的位置。

舉例說明:學員曱原來是一位宅在家中一年,且領有精障手冊的男孩,在99年文創課程中-木雕課,展現其特殊的美術能力,與原來以為自己喜歡的是電腦相關行業,有個落差。於是安排學員甲到一家畫室學畫,到20號倉庫與知名的雕塑家學習雕塑,幾次訪視都撲空,原來他都在戶外協助安裝大型雕塑作品,或與師傅不知到那個海邊檢漂流木了。偶然知道他們要到後龍海域檢漂流木,約好見面,那天看到學員甲是何等的喜樂。他,結訓後選擇了半工半讀,兩年半後決定考藝術大學。而學員甲的努力影響了學員乙和學員丙。

學員乙對父母的離異心裡不平衡,報到的第一天就在手上留下25道美工刀清晰的血刀痕。經過計畫的輔導機制,結訓後,她也選擇了半工半讀,如今學員乙考到聯合大學外語系,且自信滿滿的分享自己的故事。

學員丙,單親家庭,看起來乖乖甜甜的,但心裡有苦說不出,後來發現胃痛可以引起父母的注意力之後,這種痛就經常發生在學員丙身上,透過計畫中的輔導機制,學員丙走出了那個陰影,半工半讀,如今考上僑光專科行銷系。

101年的小博因腦性麻痺行動不便,這並不能打倒他對生命的堅持與鬥志,他的強項是電腦,雖後,沒有適合他的工作,但他仍在電腦方面精進,待他姊獨立出來開店時,小博將是姊姊的得力助手。

102年的阿宏,從來沒有見過媽媽,幾乎是隔代教養下長大的孩子,不想讓人看不起,三年前隻身外出打拼。那三年的過程,他的故事有如電影「艋舺」般慘綠少年的愛恨情仇。最後是家人的電話,溫暖了阿宏的心,決定回家。回家後,在電視跑馬燈上看到少年on light招生中,參與了計畫,當了班長,雖然帶有濃厚的江湖味,但阿宏有心改變自己,後在迴鄉有機生活農場就業,他的邁力肯做,深受主管喜愛,當幹部訓練他。

103年第一班的賴打,有雙重人格的他,在受訓過程中有兩次的過激行為,一是同學們看到他能跳越一個高牆,二是他有天跟爸爸打完電話就不見了,正想問他發生什麼事,兩人在電話中好像在吵架,他出來了,他舉起手給我看,滿是刀痕,頗嚇人的,為此我做了冷處理,問他:我是不是要把我家的菜刀藏起來?他破涕而笑。其他時間都很認真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他不只一次跟我說,他學得很快樂。最後,他的學習果效最好,被教育部青年署指任記者會出場分享的少年,分享那天,除了教育部全國的培訓單位和教育部長官,還有各處來的記者。賴打害羞的紅著臉分享他的故事,在這中間有一位神密嘉賓到場,賴打還不知情,等他的分享結束時,主持人跟大家介紹了這位神密嘉賓,原來是賴打的父親,原來父子關係常是吵吵鬧鬧的甚至是大打出手,此時此刻,聽完兒子分享的爸爸走向前去抱兒子,那畫面爭得許多記者進前拍照

過去五年他陸續都有回來看我,分享他的故事,有成功也有失敗的,他的智能大約跟電影阿甘正傳的阿甘一樣,常有人輕看他,也有人願意幫助他,今天(108.3.26)他來找我,他的來讓我看到成熟的一個大男孩,衷心祝福他能找到他的定位

103年第二班的小強,小強是一個很有個人風格又小有領導能力的人,他的身邊總會有一兩個小跟班的,他的最愛是什麼呢?有二,一是扮演八家將,我曾問他,你為何喜歡扮演八家將?他說在那些官將的面貌下他可以自由自在,不在乎人的眼光,他認為這是為人們服務,還滿以為傲的。苗栗每年元宵都有火旁龍活動,他可說是全力以赴,怎麼說?他可以跟工作體驗的店家說,請給他時間去舞龍,若不行他會辭職。得知此事的我,想要勸他,他就跟我說,老師不要勸我,我已經決定了。一個半月後我再看到他,他又瘦又黑,但他沒有怨言。

之後從其母口中得知,今年他是聯大舞龍隊的教練,事後遇到小強時,他分享了他被聯大請去當教練的過程,此時的他告訴我:我應完成的學業了。我們似乎不用說什麼了,他知道自己該做什麼選擇了。

104年的小皓,一位陰柔的男孩,跟他在一起是很舒服的。妥瑞的他高二時休學了,錯綜複雜原因,至今我也不太清楚他當時為何休息,可能是自信心不足,也可能是感情不順遂,但我相信現在的他可以說清楚到底怎麼回事。休學的期間,他參與了on light的計畫,他的表現很優異,他的魅力也在這個班上展現出來,或許是自己喜歡做的事,任勞任怨的每天騎自行車去通霄的迴鄉工作體驗。他也結交了不少的朋友,在學習的過程中也與較為年長的員工打成一片,他的自信心大增。此時的他,突然長大了,結訓後他回到學校完成高中的學業,也考上大學,雖然剛進大學一陣子有些許適應不良,經與精神科醫師對話幾次後,他開始享受大學生活。

106年的計畫分佈在四所國中,對象是國中三年級學生,合計33位。這如蜻蜓點水式的訓練,造成兩位社工在每一所學校待一週,這麼短的時間,要建立關係真的不易,這些茫然的國三生,對未來真的無法說出所以然來,只覺得牧羊人的課程比學校的課程好玩,出席率比較高,我們也只好抓住一點時間與學員對話,關心他們的家庭生活和交友,至於學業,大致上學員自己都不是太關心

總之,在這四分之一的人生中,我聽到看到太多感人的故事,無法一一闡述,青少年工作的價值就在這裡。生命影響生命的故事仍在進行著縱使我因為個人的因素,放下了苗栗辦事處第一線的工作,未來還是會繼續三義的溫馨廚房和三義高中的志工社,繼續盡我能盡的功用。

在此要感謝蕭爸蕭媽從我得救至今的扶持,也感謝蕭爸這位伯樂當初看到我渴望服務兒童的心,感謝中華牧羊人親愛的夥伴們,更要感謝主讓我遇到了你們。

撰寫者:李湘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亞媽咪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